踏入立春,祝各位新一年有好開始,有更好的未來

新的一年大部份人認為以「年初一」為第一日,這個誤解一直揮之不去。又有人認為到了「一月一日」已經是蛇年的開始,這亦是另一誤解。所以很多所謂首名出閘嬰兒,都是誤解居多。

故此,很多人的生肖在年尾年初出生都有誤判機會,而丘某在幼時,家人就有此誤解,認為我生肖為牛,但其實還不到立春,實為「真鼠假牛」。

中國以農立國,氣候對古人來說,至關重要,直接影響生計。而「立春」就代表春暖花開,寒冬漸離,萬物重現生機的重要時候,所謂「立春為啟,立冬為開」,「啟」就是新一年的正式開始,踏上新一年的工作,好似今年的立春為「新曆二月四日的0時31分」。

中國古人又用上「十天干、十二地支」來紀年,即「六十甲子」,再用十二生肖將十二地支配上,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十二年為一圈,是為「十二生肖」。

而現在的「十二生肖」運程在唐代已經盛行,古人利用立春當日起一個天星盤,內裡劃分了十二個的宮位,共以十二地支為名,分別是再從每一宮位該年排到的星宿去分析吉凶態勢,有人說這是紫微斗數星盤,又另有說法是七政四餘盤,因為兩者的星宿有其相同之處。

而從明日開始,丘某會將「十二生肖」的蛇年運程作一簡略分享,分十二日由5/2至16/2日。有興趣可以作一參考,詳細均以個人命盤為準。

nb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