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處於社會當中,有許多東西不是我等所能控制,出於對將來的恐懼與好奇,以及對自己命運的關心,就有了術數產生的目的。現在的占卜算命,都是這種思維下的產物,希望透過預測去知道自己的妻財子祿,壽夭窮通。

以八字為例,八字就像是人的基因,好命由於取得了父母的好遺傳,歹命是因擁有了一些不好的基因而形成。八字的年月日時組成了五行的生剋制化,若再加上歲運,從術數來說,這便是你的命運,所謂原局是基因,歲運是時間表。但貿貿然說這就是人生的命運,可能太妄斷。信術數與否者,都教人要戰勝命運,努力發奮。八個字決定一生,你可說是兒戲或感到可怕,那麼人又有否能力去改變這個命運呢?

 

事實上,第一天命不可改。第二大劫不可逃。第三拜神不能改運。第四,法術不能改運。如此說來,命運豈不是一成不變,大的確實不能改,但小的改變是可以的。人可以主動做出選擇,就是會影響本身運程。命運是每個人不斷選擇的結果。想有限度地改變命運,唯有改變自身性格行為。

 

例如,通過面相我們可以從中看到那人的內心活動。所謂「有相無心,相逐心滅,有心無相,相從心生。」人們若行善積德或凡事看開,不執著,不計較。人的眼神必定神清。不執著並不代表不爭取,人在世都要糊口維持生計,所以我並不是鼓勵宗教,說一些佛道之理。想表達的是人應凡事看輕點,命運雖然是客觀存在的,但它可以通過人們自己的努力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