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某曾經在文章提及很喜歡閱讀名人傳記,

近來在大學看到一本傳記書出版,名為《爭氣》,

由饒宗頤先生提字。

書中的主角是「楊受成」,並由陶傑訪問撰寫,

楊受成本人口頭親述,敘述了其家庭、婚戀、奮鬥的事業。

本人對此書愛不釋手。

 

楊受成為香港著名商人,現為英皇娛樂集團主席,名下有五家上市公司,經營範圍涉及珠寶、餐飲、娛樂、傳媒、證券、地產、酒店等業。

 

外界對其作風評價好壞參半近來亦因此書的內容而登上多本雜誌封面,可見其惹火程度甚高,但此文不是論「楊受成」先生的八字或面相。

 

而是其傳記第一篇的標句似曾相識,把丘某眼光吸引,

此句為「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此為宋初道家隱士陳希夷先生著作《心相篇》中的名句。

開首一句說明心相與行為關係的重要性:

「心者,貌之根,審心而善惡自見。行者,心之表,觀行而禍福可知。」

 

而文中的「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對於現今與人的交往實在有很大的提醒作用。

 

「開口說輕生,臨大節決然規避」

 

即是凡人開口閉口都大仁大義或消極悲觀,兩者均不能面對真正的困難與危機。好像蕭若元先生曾提及,他本人一聽到別人說自己最講義氣,他就一定對此人多加提防,因為很大程度上,他們就是最不講義氣之人。

至於消極悲觀者,更是團隊中的壞血,遇到緊要關頭,又怎能當機立斷地面對呢。故以上的人,都不可以相交。

 

「逢人稱知己,即深交究竟平常」

 

對於如何選擇朋友及觀人,本人之前的文章有所提及,而此句亦是值得大家共勉。有些人總是喜歡與別人稱兄道弟,每說一句都視你為知己相交,他們可能為人熱情,毫無機心,欲跟你推心置腹,亦可能與你一見如故,但更甚的是,要提防真正用意,需知道,一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知心的朋友何來這麼多,未熟悉對方平時的做人態度時,閣下亦不必太過認真。所謂:「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