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新春佳節,港人都會去各廟宇祈福拜神,而其中一個重要活動就是「攝太歲」。「攝太歲」這個術語在近年好像聽的次數愈來愈多,當大家遇到惡運的話,人家就會問你「係咪今年犯太歲呀你?」

其實太歲點解具有如斯力量呢?

 

其實太歲是天上的一顆歲星,即是人所共知的「木星」。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它的軌道半徑為七萬七千八百三十三萬公里;赤道處直徑為 十四萬二千九百八十四公里 ,大致為地球直的十一倍;質量是1.9001027公斤,超過太陽系其他所有行星總合的二倍,是地球質量的三百⋯⋯一十八倍。另一方面,我們再睇下關於木星的介紹。

 

「美國太空總署的布斯博士解釋說,木星的龐大引力,可以保護地球,避免受到彗星和小行星的碰撞;雖然在六千五百萬年以前,地球受到一個巨大的彗星擊中,令地球上的恐龍死去,但是,科學家認為,假使沒有木星,將會有更多的彗星擊中地球;此外,木星離太陽約是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的五倍,亦即五個天文單位,在太陽和木星之間的空間,木星的龐大引力為這空間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環境,讓這空間內的行星有足夠時間和溫和的環境,產生各種不同的生命;科學家彗星在一九九四年碰撞木星時,木星龐大的引力將彗星吸進行星附近,然後再拋擲回宇宙去 。」

 

從網上資料上看,木星這個「太歲」對地球是具有影響力的,要得到其保護;而從中國的曆法去看,黃道是略分為十二等分,歲星沿著黃道運行,每一年的位置配以六十甲子去記年,就共有六十位太歲。太歲在中國的道教上是掌管禍福的神靈,由於中國的傳統文化就是天人合一,以及對一些有德有功的人物都會受到供奉尊崇,甚至被列為仙家行列,所以六十位的太歲星,均由一些歷史人物

所擔當,從中亦可以看到中國獨有的宗教色彩,例如:丙申年的太歲星是齊國著名的宰相-管仲。

 

太歲星由於掌管每年的禍福,中國人對此都亦畏亦懼,太歲分為「本命太歲」以及「流年太歲」,例如丘某是甲子年出世,甲子年太歲就是丘某的本命太歲,而今年是2012年壬辰,「流年太歲」就是壬辰年太歲。

 

「本命太歲」以及「流年太歲」在八字當中,就是擔當年柱以及歲運的角色。其實太歲未必有禍,有時反而有福。八字是八個字,配以大運兩個字,流年兩個字,撇開流月流日,共十二個字去斷一個人的壽夭窮通。

 

從命理的角度去看,以八字用十二個字,亦未必百分百去準確批中一個人,要單憑「流年太歲」與「本命太歲」的四個字去斷刑沖會合,實在有失準繩。有些人說犯太歲真的很倒霉。其實只是只觀樹木,便以為看透森林。

 

繼善篇有云:「太歲乃眾煞之王,入命未必為殃,若遇戰鬥之鄉、必主刑於本命 」要綜合判斷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