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人對看相的要求對著重於人的眉眼顴鼻等五官的配合,但對型格的分類、判斷則比較含糊與忽略,特別是相學中的五型人,儘管這是初級課題,但假若在街頭上,隨意指出一人,並說出該人屬於何型何格,我想未必每位相人者都可以講出,即使可以,但每人的答案亦未必能相同。

原因是純五型人少,兼型則許多。即使是純型的人,亦要再細分。木型有甲木、乙木;火型有丙火、丁火。非一般的記憶、經歷及天分實難以逐一分辨。

 

有一類面相,生得如動物一樣,似虎似豹,似鶴似龜,似猿似羊。坊間中常傳邵逸夫屬於鶴型入格,所以不但富貴,更是長壽。丘某未有緣親身見 邵老 先生的鶴型相貌,但自畢業入社會工作後,曾見有兩人該歸納於此類動物型格,兩人屬於香港兩間大型保險公司高級管理層,此二人已經在業界多年來獲得多届的大型獎項及殊榮。在保險行頭,撈到此番境地,其收入絕對驚人,有人話百萬年薪,已經不得了,但見其糧單一個月已有⋯⋯此數目,當然殊不簡單。一人該為虎型入格,另一人為龜型入格。

 

另外,一些為入格相的例子,鄧連如為豹型入格、新馬仔為猴型入格,黎智英為熊形, 梁振英為鷹形等。

 

可能有人問那似禽獸反而好?那豈不是啼笑皆非?不科學亦沒有根據,但丘某認為人為萬物之靈,所謂物以罕為貴,但能兼有另一生物之天賦外形乃是天地造化的結晶,是上天對該人的欣賜。

 

丘某認為此類人確實有品質的保證,當然再有精神、氣魄的幫助,更是高人一等,否則只有其型而欠其實便打了個折扣,雖知道老虎都有下山虎、平陽虎,及無牙虎等之分。另外,動物本身並無正邪之分,但人卻有善惡之別,此點仍要依據該人的心相來定。

 

倘若有相士直批閣下話:「你簡直係禽獸!」看官們千萬別動氣,有可能閣下的相貌乃是「入型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