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人生的命學哲理,首先想問何謂「際遇」?

「際遇」可以是由無數件小事聚合而成,亦可以解讀為一個突如其來的機會。

大家或許有一個獨特的見解或答案,但總括來說,「際遇」的好壞或多或少直接影響一生的命途,我想這點沒有人反對。世上人類幾十億計算,各有前因,各有後果。有人出世富貴,有人出世貧窮;有人出世父母愛錫,有人出世缺乏父母照顧;有人出世身體健存,有人出世身體殘障,當中變化有萬九幾個的可能性。

丘某一直對人的一生充滿著興趣,包括起跌變化、生老病死、成功失敗。際遇的奧妙,有幾種情況頗值得留意,他人很努力,但一直做一些錯的決定,一直make一些錯的decision,選錯科、選錯工、選錯公司;他人很平庸,但把握了人生的機會,無緣無故識了提攜他的老闆,成就亦由此起;他人很本事,但遇上意外,雖年紀輕輕已擁有自己的物業、事業,奈何一次意外卻令人變得惋惜。

「命運」與「際遇」密不可分,無數的際遇交織成命運。在面相上,額頭最上端的髮際部份,治一路直下至下巴,途經額中、印堂、山根、準頭、人中、嘴巴、下巴,這一直線就是你的人生賽道,又稱「子午線」。命學上,年月日時築建成的八字就是你的「命」,而每十年則為一個大運,即是你的「運」。

丘某很喜歡用賽跑作為例子。賽道有一百米直路,起步點就如開始踏上你的人生旅途,有人在起步點上坐汽車跑,有人在起步點上坐人力車跑,有人在起步點上獨力起跑,有人在起步點上背負著父母來跑。這叫做「命」。

賽道上每人的跑道都不同,有曲直、有障礙,或者一路平坦。有人途中會放釘於路上、有人會遞水給你喝、有人會拉著你跑、有人會選擇中途放棄,有人會為跑而跑,當中的變化一樣有有萬九幾個可能性。這叫做「運」。

這條賽道並不公平。有人說如果勤力,應當有出頭的一日,所謂「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但坦白說,我見很多人都很努力,為自己的理想與事業發奮,但不見得一生如何出人頭地,當中的例子多如恆河沙數,聽下去每一個都有血有淚,

有時我想成功失敗是否那麼重要,有本書名為「老人與海」,作者海明威。內容講到一個老人在年輕時的捕魚技術好生了得,但漸漸年事已高,技術體力大不如前。他對一個小孩說:「雖然十天我只捕到三條魚,但我相信有一天會補到大魚,你等著看吧。」有天,老人在海洋之中正正遇到一條大魚,老人用盡氣力與其搏鬥,終於捕到大魚了,可惜大魚所流出的鮮血卻引來了鯊魚的撕吃,當船上回到碼頭後,大魚幾乎剩下來的就只有殘骸。

這故事上,他是成功還是失敗呢?他有好的際遇還是走衰運呢?

佛教講「因果」,社會講「目標」,術數講「命理」,成功與失敗是如何衡量,際遇又是如何安排,丘某並不知道。最終是失敗或成功根本不重要,或許有些事情常常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就算是天生一手「爛牌」,也應該要玩得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