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星球萬千,距離地球之遠,計以光年計算,若果說天上某星與某國家某要人有直接關係,恐怕有人會說是天方夜譚,無稽之言。但若細看,歷代興衰、國家興亡,天上皆有徵兆,當中的價值實有值得留意之處。

其中例子,史不絕書。各朝各代,每位帝王,均設有專官,名稱不同,漢代稱「天官」(史記有天官書)、唐代稱「司天台」、明和清代則稱為「欽天監」,所司之事,乃為國家機密,不只頒發曆書般簡單。自晉代起禁止,宋元之間,禁令更嚴,不許民間學習,天文之學,⋯⋯歷代都秘而不傳,尤以「觀星」、「望氣」之學,若是人人知曉,恐有不滿之人有覬覦之心,若趁機造反作亂,則國家危矣。

 

或許會問,人間除了受到天文的自然現象影響外,為何與國家統治與人事拉上關係?其原因在於日月星辰均有其軌道,循環運轉,春夏秋冬,有其定律,天事與人事相通,此見於中國人所說的天人合一,故曆代曆朝的治亂興亡,國家的盛衰消長,因果循環,亦有此定律,個人的生死窮通,皆有定數。  《易.彖.賁》中提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所謂天文與人文,即 宇宙之現象合而為一;欲知人事如何,乃由天文窺探。此亦為中國古天文學的重點之一。

 

古代帝師對此道多有精通,上察天星,下合人事。例如:諸葛亮、司馬懿、袁天綱、邵康節、劉伯溫等。諸葛亮有言:「為將者,上通天文,下通地理,三教九流,無所不知,諸子百家,無所不曉。明八卦之變化,識陰陽之盛衰,鑑古知今,洞察天時人事,置乾坤於掌上,知大事於未來。」

若問如何窺探,則可從「觀星」、「望氣」兩者看之。先論「望氣」,古人有望氣之學,夜觀天象,即知天下治亂,以及國之興衰。所謂氣,可分為六種:紫氣,主祥瑞;赤氣,主刀兵;白氣,主凶戾;黃氣,主平安;黑氣;主瘟疫,青氣,主災荒。按九州分域古圖,判斷氣現於何處何方。若見有不詳,未可輕往,六氣既明,配以占星,天下大事,即知道詳情。相傳此法準確非常,現今聽下去十分荒唐,後因保密太過而失傳,逐變為神話之說。

至於「觀星」之法在於觀測星與人的關係。以北斗星為基點,沿銀河兩岸定其方位。亦按古代九州分域圖,天地對照,何謂對照?例如:古典文學堂中有一課名為滕王閣序,當中有一句為「星分翼軫,地接衡廬」,翼軫即天上二十八宿,所謂二十八宿即是中國天上的星宿,並按四季出現的四個天區,各用一神獸來稱呼,它們是:「東方蒼龍」包括 角、亢、氐、房、心、尾、箕 七宿及其附近的天區;「南方朱雀」包括 井、鬼、柳、星、張、翼、軫 七宿及其附近的天區;「西方白虎」包括奎、婁、胃、昴、畢、觜、參 七宿及其附近的天區;「北方玄武」包括 斗、牛、女、虛、危、室、壁 七宿及其附近的天區。而「翼軫」對下人間,為江西地區,即滕王閣位置。

 

凡建功立業者多為星宿下凡。故古代大將,有將星之稱,人生在世。其星在天,當其盛時,星光燦爛,其逝世時,其星隕落。官大星大,官小星小。相傳建興十二年,武侯病卒五丈原 。當時有一大星自東北流於西南,墜五 丈原蜀營中,光芒四射,落地隱隱有聲。士兵掘起後,發現為大石。中國古代除了文官武將對國家有影響之外,國家的盛衰全繫於其國君身上,歷朝歷代帝王的星,出現於何方?其答案在於三垣之內,三垣者是「紫微垣」、「太微垣」及「天市垣」,每垣有五個帝座星。若忽見第六星者,此星就是帝王之星。 

 

可許會問,很多天文異象的出現,或是後人或當時文官所假造出來的帝象。但外國卻有相同的記錄,則令可信程度增加,聖經中記載了耶穌降生,天際發現新星,當權者恐江山被奪,欲加害於耶穌,按星之方向追捕,但最終不能成功。記得母親年輕時生活於國內,曾聽到她提到毛澤東死時,天上昏暗,烏雲密佈,後世更有人將毛澤東逝世與唐山大地震有關。總結來說,國家大事,朝代興亡,皆有預兆。陰陽盛衰,五行生化,並不迷信,皆有道理。

參考資料

陳遵媯,《中國天文學史》第三冊,〈天象紀事編〉,明文書局,19878月第一版。

曹謨主編,《中華天文學史》,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78月第一版。

董力行,《明日黃花錄》,上海印書局,197012月第一版。

趙子澤,《談天說曆》,聚賢館文化有限公司,20061月第一版。

朱熹,《周易本義》,九州出版社,20041月第一版。

鈕先鍾,《中國戰略思想新論》,麥田出版社,200111月第一版。

漢書新註卷二十六 天文誌第六,http://hk.wrs.yahoo.com/_ylt=A3xsaM.GeSFJOrYAB5Kzygt.;_ylu=X3oDMTE4YnY3Ymp2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2hrX2ludGwEdnRpZANoazAwNzNfODg-/SIG=12hf6pm4b/EXP=1227016966/**http://www.friend-s.org/article/2008/1019/article_1903_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