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新年,市面上都有好多玄學書籍出版,封面都是以該年生肖運程作為招徠,其實生肖運程是什麼,其準確性又是如何呢?

生肖運程在唐代已經盛行,古人利用立春當日起一個天星盤,內裡劃分了十二個的宮位,共以十二地支為名,分別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再從每一宮位該年排到的星宿去分析吉凶態勢,有人說這是紫微斗數星盤,又另有說法是七政四餘盤,因為兩者的星宿有其相同之處。

 

我的看法是傾向七政四餘盤居多,但由於七政四餘的星盤是甚為複雜,其論命方法決不以地支單單一字便可定吉凶,但由於論命方便,便有人用此作為生肖運程,方便預測,並收錄於通勝中,名為《天官賜福圖》。

 

而八字的論命方法,與生肖運程的論命方法亦有關連。八字即是出生時候天干地支合共八個字,而當中的年干地支這一字便是閣下的生肖。以一個字的流年去斷吉凶,自然其準確度便有參差,特別常聽人說中國十三億人口,難道有一億多人同一命運嗎?所以再一次做成術數為騙人迷信而為人詬病。

 

如本人所說,生肖運程是著重簡單、方便、快捷。我是如此比喻的,八字、斗數等論命方法就如凡閱讀一份信報、商報,而生肖就是一本休閒雜誌,休閒雜誌都有其可讀有趣的地方,特別是生肖運程涉及沖犯歲君(犯太歲)的一欄。